.无肉不欢却想瘦瘦瘦瘦的白羊女.

锡兰狂想曲-Chapter 01写在前面的碎碎念(斯里兰卡南部9日游)

Chapter 01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送给将要去锡兰的人们


 

    会去斯里兰卡,实属巧合。

    2月的日子,有点难熬,项目做到没有头绪,整日忙个半天却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忙什么,年假还有一半没有用完,整天却是加班加班,春节将至年终未发,冬已疲春又未到,整日穿着靴子的脚实在不适,幸好早已决定要逃去锡兰。

斯里兰卡,她到底是什么样子。翻地图前我连他在哪里都不知道。可是一旦在地图上找到他的方位,你的心一定会像我这样融化——他是一滴眼泪。

我有一条项链,五年前小贱送的,和锡兰地图一样的形状。

斯里兰卡,必须去。



1.机票

    万事开头难,在机票上栽了跟头

    我等屌丝必须是亚航的拥护者,几个月前查到斯里兰卡的机票并不是很贵,如其他国家类似,坐到吉隆坡中转。最早的时候亚航促销,但是并没有上海到科伦坡的联程票(回来以后心血来潮一查居然现在有了,破口大骂),于是边准备单独买。上海到吉隆坡来回2200左右(最早看到的时候1500,可惜没抢到票),吉隆坡到科伦坡来回900多(隔一天才有一个航班),在票面上看是十分理想的,价格合理,比斯航啥的便宜1000多,虽说是红眼航班,停的又是廉价机场至少对的起屌丝的身份,满心欢喜的下单。

    突然有一天,蓦地突然从床上蹦起,想到回程的时候转机只有一个小时,而我们特么的又没买到联程票,这意味着我们不能走转机通道,要transit。虽然以前在吉隆坡做过transit,但是用脚趾头想也能想到根本不可能在一个小时完成以下动作:下飞机--transit表格--审核-排队入马来西亚境--拿行李--值机托运行李--出境--登机。五雷轰顶。

    打电话给小贱两个人捶胸顿足居然犯了这种低级错误。一番互抽之后立马展开计划。PLAN1:改科伦坡至吉隆坡段,损失的是机票450+斯里兰卡少一天(隔一天才有航班)+吉隆坡住一晚并呆一天(tune大概400不到一晚)。以前去大马的时候打过车,180rb四个人相当于400不到的rmb,进城又远所以不合算,只能在机场闲晃。总结一下就是损失700多少玩2天半。

PLAN2:改吉隆坡至上海段,损失机票差价加一晚上的住宿费,1000左右。等于要多呆一天,因为是红眼航班所以到了浦东机场要打车回家。

PLAN3:买其他航空公司的票,只要时间合适,损失最多但是不浪费时间不亏损时间,还可以拜托廉价机场。

    大抽这种省钱的娃咬咬牙表示时间胜过一切,而且KUL是黑川纪章设计的,那就实施PLAN3。

    我们换了马航的票,MH386早上6点40到上海。就在安慰自己花钱消灾的时候,马航出事了。大家都知道的故事。我们也心乱如麻。记得那天是礼拜六,在公司加班,得知了这个事情如晴天霹雳,庆幸自己的同时家里人开始各种担心。然后社会的声音开始抵制去大马,我只能说我为生命感到惋惜,可是一切用恐惧作为阻碍自己认知世界的理由是很微弱的。真心希望马航MH370的乘客能够回来。

    出发前正准备吃晚饭,被告知印度洋管制,本来2点可以到科伦坡的要延迟6个小时,可惜了我们的司机苦苦等着我们。

    

最终机票:

    亚航:上海--吉隆坡--科伦坡(3.20)

    亚航:科伦坡--吉隆坡(3.28); 马航:吉隆坡--上海(3.29早上6点40到上海)



2.签证

    本来锡兰对中国同胞应该是可以落地签的,不过网上的电子签(ETA)也很方便。

    斯里兰卡电子签十步完成帖:https://www.mafengwo.cn/i/961973.html

    可惜我弄这个电子签的时候整整3个小时,几十次的尝试,都在最后付款那一步失败了,恼的我只想砸电脑,最后灵机一动,靠万能的某宝解决了。自己办的签证是30美金,某宝帮忙是208一个人,不算很坑人,实在受不了一次次的失败的朋友建议用某宝解决。



3.汇率

    一出机场有好多人会朝你挥手让你换钱,机场的汇率比较一致,可以少换一点。我们在机场125左右。后来看到我们的司机在黑市换钱立马跟着他一起换400美金换了51600rs,相当于129。在Galle又换了一次,司机帮我们换的时候是130,达到全程最高点,可是我们下午自己去换的时候又变成了127,不知道是不是和外地人有关。



在这家店换到了130的汇率,位置在加勒汽车站对面的food city旁




4.行程(斯里兰卡包车司机推荐)

    我们的行程:

    3.20 Day01:上海--马来西亚--科伦坡(住锡吉里亞)

    3.21 Day02:狮子岩--波隆纳鲁沃遗址--丹布勒石窟--康提

    3.22 Day03: 佛牙寺--Mackwood茶园--努瓦拉埃利亚

    3.23 Day04:新西兰农场(关闭)--山间火车--ELLA

    3.24 Day05:徒步小亚细亚山峰--ELLA瀑布--yala国家公园-Safari

    3.25 Day06:酒店休息--美蕊莎-沙滩烧烤

    3.26 Day07:高跷渔夫--海上寺庙--海龟保育中心--加勒

    3.27 Day08:加勒闲逛--海边火车--科伦坡--高速大巴--尼甘布

    3.28 Day09:尼甘布小憩--科伦坡机场--马来西亚LCCT--马来西亚KUL--上海

    

 附上行程地图,绿色段是火车段,红色是包车段


    9天的行程如果不包车想把这样的行程走一遍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又对两程特色火车非常憧憬,所以我们包了7天的车。

    在Nuwara Eliya到Ella段把行李扔给了司机,我们坐山间火车到ELLA,他开车到Ella的火车站等我们。最后一段他把我们送到加勒我们drop off自己坐海边火车到科伦坡。这样既可以节省时间,又可以坐到小火车。

    事后觉得这个选择非常对,因为山间火车我们是2等票没有座位全程趴火车,没有行李的压力,两个人挂在火车上2个多小时,在山间穿梭,这个感觉无法用文字形容。趴着火车,整个身体都在室外,与坐在火车里完全不一样,你完完全全是自由的,是在飞翔的,周围碧绿的茶园,高耸的大树以及时不时到达悬空的山边还有一个又一个的隧道和铁路边路人的微笑,真是绝美的体验。后来海边小火车段没有买到头等,虽然有位置,但是身边有一个行李还是有点糟心的,并且也有别人一直趴着火车,就没有那么愉悦的体验。

    包车司机要强烈推荐Suresh,是个很有安全感很有服务意识很好的人,微信号是sureshf94,邮箱地址 surej.fernando@yahoo.com

    最初找了好几个司机,价格参差不齐,而网上态度也褒贬不一,最后确定了S,7天报价是450usd,不便宜,也不算最贵。

    因为我和小贱英语并不太好,刚开始特别担心这7天的“贴身”相处会碰到一个不好司机,毕竟吃好不好吃的东西可以忍忍,去了不好玩的地方就当体验,住到了不好的酒店可以换地方,可是若是碰上一个不好的司机,既花钱又糟心,肯定玩不开心。可是见到S就知道是多虑了。由于第一天的航班延误,他等了我们整整一个下午,在深夜已经开出20多分钟的夜路后发现我护照不见了立马掉头回去帮我找,到了寺庙等景区,他尽力解说让我明白这些地方的故事,路上的一些小费,他都直接帮我们给了,尽量保护我们在玩的途中不被一些不开心的行为打扰,在碰到欺骗性质的酒店之后想办法帮我们解决,还偷偷告诉我们合理的价钱确保我们不会被宰。我们也从最初的不敢交心处处提防变成到后来啥都扔他车上对他完完全全的信任。最后他知道我们想做海边小火车而不继续包车后,他再三跟我们确认火车票的时间及下车地点,并一直和我们保持联系确保我们到达想去的地方。

     选择了他是我们做的最对的选择。Suresh is the best choice.



Suresh和小贱



 


徒步小亚当山峰,Suresh




 

5.住宿


    斯里兰卡住宿不便宜,我们走的路线依旧是好差酒店混搭,所以最贵的一晚是1300rmb,最便宜的一晚是140rmb。估计这种混搭风我和小贱会走一阵子,一个原因是的确没钱但不至于很穷,并且专业原因住好酒店是积累知识;另一个原因是的确没到可以享受的日子,天天住5星这种事我们这种禽兽是干不出来的。所以混搭是硬道理。

    

    a.锡吉里亞Sigiriya:库玛不克嘎斯曼卡达小屋Kumbukgas Mankada Lodge;380rmb/晚(意境美,却不推荐)

    很特别的的名宿,不推荐是因为位置很难找,我们的司机在草丛中一堆乱草中开了20多分钟才找到这家。作为在锡兰的第一晚,要不是我们对司机相当信任,估计开了5分钟就要跳车逃生了。入口的路太长,像是去抛尸不像是去酒店的。特别之处在于他的露天厕所,还有房间外晚上据说会有大象穿过。整顿好以后颤颤巍巍的在完全不熟悉情况的露天洗了澡,头顶是漫天的繁星,身边是跃跃欲试的蚊子。其实在星空下洗澡并不如字面上看起来那么浪漫有趣,倒是第2天5点起来,在满是星星的天空下拉屎,耳边伴着的是鸟叫和疑似大象的哼哼声,真的是很浪漫的一坨屎。



房间内部,楼上是给baby睡的


 


全室外的露天浴室

这个酒店还有个小插曲

我们到了因为很晚,糊里糊涂的就洗洗睡了

第二天才发现钥匙一直插在门外...

特别囧,但也说明斯里兰卡还是比较安全的





    b.康提Kandy:旅客之家Hotel Travellers Nest;350rmb/晚(推荐)

    中规中矩,也挺干净,位置不是特别好,适合有司机的人。






    c.Nuwara Eliya:Ceybank Rest ;8900rs/晚(强烈推荐)

    殖民风格,房间复古也很大,酒店门前是一个马场,位置不错,走小路可以步行到Grand Hotel去吃印度菜。


   酒店入口,我们住的是2层中间的那个房间


浓浓的殖民风,邮件预订,不需要定金





     d.Ella:The Mountain Heaven;130usd/晚(强烈推荐)

    视线极赞,7、8、9这三个房间应该是view最好的。早餐非常好吃,房间的落地窗白天看山晚上看星,露台上有心人还能看见山间铁皮小火车在山中穿过。晚上看到银河的同时,也有三只迷路了的萤火虫在落地窗外扑腾,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在现实中见到这个小生命,用矫情的话说,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忍不住要流泪了。


酒店露台看山景


房间内部,邮件预订,需先付一半定金





    e.亚拉:Laya Safari Hotel;1400rmb/晚(强烈推荐)

    我们全程最好酒店,独栋设计,每栋有两个房间,虽然在设计上有个bug让我恨难受,但房间布置很得人心。狩猎回来风尘仆仆,在鹅卵石铺成的淋浴间洗个澡,再去酒水吧喝点东西,听着海浪声消磨时间,疲惫感顿时消失。早上在沙滩上走走,印度洋的沙滩不像东南亚的海滩这样渚清沙白,他更原始,我还在沙滩的杂草中看到一只奋力打洞的蜥蜴。海边的野狗跟着我们,我们站他站,我们停他坐,不吵不闹也不要食物,好像就是想要陪伴一样。





房间内景


酒店外观,我们在2层




   

f.美蕊莎:美蕊莎度假山村Mirissa Hill Resort;275rmb/晚(强烈不推荐,Agoda上的图片是骗人的)

    这个酒店相当坑爹,地图上离海不是太远,Agoda的照片又挺漂亮,由于我们以前去菲律宾的时候没有拘泥于一定要住在海边,所以我们这次没有选seaside的酒店。不知道是斯里兰卡的地图有问题还是什么的,这个酒店离海边相当远不说,还在一个非常难找的山上,拖着行李箱爬了几十节台阶后看到这个所谓的“酒店”傻眼了。还不到日落就有一种阴森恐怖的感觉,所有的们都锁着,连Reception都没有人,只能从外面的窗口往里面望。喊了好几句hello后还是连个鬼影都没有。我们急忙打电话给酒店,从山里跑出了一个人帮我们开了锁。进了屋就是一个平房,说好的小清新说好的游泳池呢,有的是一个客厅放着一张餐桌,其他几个房间对着客厅开着,我们不是没有住过民宿也不是非常胆小的人,但这个气氛实在是太诡异了,现在想想还是很后怕。我们问服务员还有其他人住这儿么,他说有,可是我们连个影子都没看到。小贱是一个防备心极重的人,忐忑不安的东走走西看看,S拉着他在外面商量什么严重的事。我是一个没什么防备心的人,并不是胆子大,只是“不知者无畏”,所以放下包在房间里转转,走到厕所里的时候立马尖叫,一只身体就有拳头那么大的蜘蛛趴在镜子上,是身体不带脚的。小贱走进房间里拉着我拿起所有东西走出门外,我们要退房!叫来了经理,和他说这个酒店和照片严重不符,我们不会住在这里要退钱,经理百般无奈,S用当地语言和经理协商了半天后说我们是通过Agoda定的酒店,只有Agoda可以退这个订单。于是我们立马打电话给Agoda,A又说需要经理同意,我描述了酒店虚假照片的事把电话给了经理,经理最终同意我们取消订房。这里要谢谢Agoda的客服,处理事情非常及时,还有司机S。我后来才知道我把东西放进房间的时候S和小贱已经崩溃了,因为即使S这样的当地人也觉得这个房间有问题建议我们再考虑,而小贱是即使浪费银子也不会住在这种鬼屋里的,而此时的我还在厕所里不知所谓的量蜘蛛大小。辛辛苦苦的把箱子搬下山之后S带我们找了一个海边的酒店,酒店老板开价7500rs一晚,我们算汇率的时候S偷偷的在计算器上按了一个7000给我们,经过一番讨价还价,7000成交。此时的我们只要有个正常的房间就很心满意足了,结果还是一个挺干净的三人房,出了酒店就是沙滩,地理位置也非常好,还带空调,那天美滋滋的睡了一觉。


   

换了酒店,只要不住鬼屋,一切都ok的内心os




     

    g.加勒:加勒中央之家酒店Galle Centre Home;140rmb/晚(类似共享厕所与浴室的hostel)

    在fort外,坐tutu车大概80左右到fort,价格是此次旅行中住宿最便宜的。类似hostel共享客厅厨房浴室和厕所。一进去看到一群中国姑娘在客厅里吃零食侃大山,顿时局的很亲切,放下了东西和他们一聊才知道他们两个来自上海,一个来自杭州还有一个来自哈尔滨,这让我们亲切了不少,因为小贱是上海人,而我是杭州人。这个hostel没有空调,而我们在Galle的这2天温度高达38°,所以我们很安心的除了睡觉时间一直开着房门通风。如果是穷游的朋友这里还不错,一个是适合交朋友还有是也挺安全,楼下是个类似教小朋友学英语的中心,挺安全。缺点是离fort有点远。

    

没有空调在这么湿热的地方有点难熬

hostel的好处就在可以遇上有趣的人,还有

便宜!





    h.尼甘布:夏季侧住宅酒店Summer Side Residence ;207rmb/晚(比较推荐)

    最后一天住在尼甘布,这个酒店中国人也挺多,我们大概晚上7点多左右到的酒店,此时外面正在闪电,不是特别大,但是很频繁,我是一个特别怕闪电打雷的人,这个不是作,是真的对这个害怕,所以我一步都不敢往酒店外踏。但是肚子又饿的咕咕叫,小贱就问前台小哥有没有办法联系到tutu载我们去外面吃点东西,小哥打了几个电话貌似都没有人情愿做这单生意,我们很失望的站在lobby靠yy食物来填饱肚子。结果小哥朝我们挥手,说可以带我们去吃海鲜,一个老头打开一辆私家车让我们网上坐,我们警惕性很强的问多少钱,老头说free,我们更疑惑了,害怕他是把我们带到指定哪家店里收佣金。结果老头告诉我们他是这家酒店的boss,并把我们带到一条全是餐馆的路上,告诉我们随意选一家自己喜欢的,然后就开车回去了。我们连连感谢,对这家店的好感大增。对了,老板的宝宝也很可爱。从酒店tutu到科伦坡机场,市场价800rs。


经历了没有空调臭烘烘的一天,看到空调乐了,立马16°


厕所隔音不是特别好

不过有个好老板还是值得推荐的





 

 

6.治安

    斯里兰卡治安很好,并且我们的司机在他带我们的这几天把我们保护的很好,全程都没有遇到什么不愉快的事情,特别开心。尤其是我第一天就丢了护照再买电话卡的地方,卖卡小哥居然给我新号码打了电话并帮我保留的护照,如果不是他,我估计到最后一天才发现护照不见了,然后就苦逼的留在那儿了。



7.出行前准备

    既然一切准备就绪,就出发吧。

    a.必带防晒。不用多解释,我用的是banana boat 80的防晒,回来比办公室里最黑那个男生还要黑,小贱直接脸上晒蜕皮,这个棕色皮肤的当地人都还会撑伞的地方防晒要做好准备。必要时候可以参照穆斯林造型。

    b.电话卡。我买的是Dialog的电话卡,1300rs/月无线上网。同样是电话卡,小贱的那张是他朋友前阵子回来给他的,他的那张无限好用,而我的那张导航不行,微博不行,朋友圈不行,只能微信文字...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出了机场就有买电话卡的地方,很好找。

    c.转换插头和接线板,万能插头什么的最方便了

    d.驱蚊液。小贱他爸自制驱蚊液,东南亚的蚊子都不敢碰我们,这次到了南亚,还是一样的厉害,蚊子虫子我不怕。

    e.大白兔和铅笔。只碰到一个小孩拍照时要钱的,这个我特别反感,钱是坚决不给的,毕竟你在我眼里不是乞丐,就给了他大白兔。在Galle碰到要pen的,文具不是钱,是必须品,给他们一点算是支持一下学业。

    f.其他。泳衣,长裙(去寺庙着装不短过膝盖),太阳眼镜,照相机,零钱...

一切就绪,带着一颗自由的心,出发吧。


 

评论

© m i s s . G | Powered by LOFTER